問題來源:
A公司擬投資一個新產(chǎn)品,有關(guān)資料如下:
(1)預計該項目需固定資產(chǎn)投資1500萬元,可以持續(xù)五年,預計每年付現(xiàn)的固定成本為80萬元,變動成本是每件360元。固定資產(chǎn)折舊采用直線法,折舊年限為5年,估計凈殘值為100萬元(與稅法估計一致)。預計各年銷售量為8萬件,銷售價格為500元/件。生產(chǎn)部門估計需要500萬元的經(jīng)營營運資本投資。
(2)A公司為上市公司,A公司的貝塔系數(shù)為1.32,原有資本結(jié)構(gòu)的資產(chǎn)負債率為30%,預計新產(chǎn)品投產(chǎn)后公司的經(jīng)營風險沒有變化,但目標資本結(jié)構(gòu)調(diào)整為資產(chǎn)負債率50%。
(3)A公司目前借款的平均利息率為7%,預計未來借款平均利息率會上漲為8%。
(4)無風險資產(chǎn)報酬率為3.5%,市場組合的平均收益率為9.5%,A公司的所得稅稅率為25%。
要求:
(1)計算評價新項目使用的折現(xiàn)率;
β資產(chǎn)=1.32/[1+(1-25%)×30%/70%]=1
新項目β權(quán)益=1×[1+(1-25%)×50%/50%]=1.75
公司的權(quán)益資本成本=3.5%+1.75×(9.5%-3.5%)=14%
評價該項目使用的折現(xiàn)率=8%×(1-25%)×0.5+14%×0.5=10%
(2)計算新項目的凈現(xiàn)值;
年折舊額=(1500-100)/5=280(萬元)
第0年凈現(xiàn)金流量=-(1500+500)=-2000(萬元)
第1~5年各年營業(yè)現(xiàn)金毛流量=8×500×(1-25%)-(8×360+80)×(1-25%)+280×25%=850(萬元)
第5年回收流量=500+100=600(萬元)
凈現(xiàn)值=850×(P/A,10%,5)+600×(P/F,10%,5)-2000 =850×3.7908+600×0.6209-2000 =1594.72(萬元)
(3)利用敏感分析法確定凈現(xiàn)值對單價的敏感系數(shù);
設單價上漲10%
第0年凈現(xiàn)金流量=-(1500+500)=-2000(萬元)
第1~5年各年營業(yè)現(xiàn)金毛流量=8×500×(1-25%)×(1+10%)-(8×360+80)×(1-25%)+280×25%=1150(萬元)
第5年回收流量=500+100=600(萬元)
凈現(xiàn)值=1150×(P/A,10%,5)+600×(P/F,10%,5)-2000
=1150×3.7908+600×0.6209-2000
=2731.96(萬元)
單價的敏感系數(shù)=凈現(xiàn)值變動百分比/單價變動百分比
=[(2731.96-1594.72)/1594.72]/10%
=71.31%/10%=7.13
(4)利用敏感分析法確定凈現(xiàn)值為0時的銷量水平。
方法1:總額法
0=營業(yè)現(xiàn)金毛流量×(P/A,10%,5)+600×(P/F,10%,5)-2000
0=營業(yè)現(xiàn)金毛流量×3.7908+600×0.6209-2000
營業(yè)現(xiàn)金毛流量=(2000-600×0.6209)/3.7908=429.32(萬元)
營業(yè)現(xiàn)金毛流量=銷量×500×(1-25%)-(銷量×360+80)×(1-25%)+280×25%=429.32(萬元)
銷量=3.9935萬件=39935件。
方法2:差量分析法
假設銷量增加量為△Q,
△NPV=(500-360)△Q×(1-25%)×(P/A,10%,5)
令△NPV=-原來的凈現(xiàn)值
(500-360)△Q×(1-25%)×(P/A,10%,5)=-1594.72
可以直接解得△Q=-40065(件)
銷量=Q+△Q =80000-40065=39935(件)。
劉老師
2019-10-02 21:29:28 2024人瀏覽
A公司的貝塔系數(shù)為1.32——這個1.32是貝塔權(quán)益,不是貝塔資產(chǎn)。
當沒有特殊說明時,題目給出的貝塔系數(shù)是貝塔權(quán)益,不是貝塔資產(chǎn)。
相關(guān)答疑
-
2026-04-30
-
2022-04-25
-
2021-05-21
-
2020-08-18
-
2020-04-03
您可能感興趣的CPA試題
- 單選題 甲公司期末存貨采用成本與可變現(xiàn)凈值孰低計價。2×19年12月31日,庫存A產(chǎn)品的成本為800萬元,其可變現(xiàn)凈值為750萬元(存貨跌價準備期初余額為0);2×20年4月1日,甲公司以820萬元的價格將該批A產(chǎn)品出售(款項已經(jīng)存入銀行),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,出售時對當期利潤總額的影響金額為( ?。┤f元。
- 單選題 某制造業(yè)企業(yè)5月甲材料的購進、發(fā)出和儲存情況如下:月初甲材料結(jié)存金額為2000萬元,結(jié)存200件,該存貨為同一批購進,單位成本為10萬元。本月5日、19日和29日分別購買甲材料500件,600件和300件,單價分別為11萬元、12萬元和14萬元。本月10日、28日分別發(fā)出400件和800件。本月發(fā)出的材料中,75%用于產(chǎn)品生產(chǎn),10%為企業(yè)管理部門耗費,15%為銷售部門耗費。假定本期生產(chǎn)的產(chǎn)品全部
- 單選題 存貨采用先進先出法計價,在存貨物價上漲的情況下,將會使企業(yè)的( ?。?。




津公網(wǎng)安備12010202000755號